現在的政府積極推廣餵母奶,總是造成產後奶量不足的媽媽對寶寶有愧疚感,這些辛酸血淚有誰懂?只有我們哺乳媽咪才知道!其實真的不用怕沒奶水,只要照著我的方法做,奶量追追追,絕對讓妳寶寶乳汁多到喝不完~

IMG_3539.JPGIMG_5326.JPG

剛生完的媽咪沒奶也不要太難過,第一天沒有奶是正常的,千萬不要太著急,我是第二、三天才覺得胸部脹脹的!

我也是看了這篇文章產後沒母奶怎麼辦?抓準黃金哺乳期擺脫沒奶困擾才知道不用這麼慌張


發奶十大秘訣底加

1.吃好睡好也能追奶

2. 預防塞奶要補充卵磷脂

3. 親餵追奶,刺激泌乳

4. 每次寶寶吃完後,如果可以再用吸奶器排空

5. 每天3000cc溫開水發奶

6. 找到你的"發奶食物"

7. 按摩乳房幫助發奶

8. 心情放輕鬆,多休息

9. 追奶善用擠奶器

10. 不要吃到退奶食物

以下9點是我個人的發奶小秘訣:

 

1.吃好睡好也能追奶

月子要好好的吃,不要因為怕胖~所以吃很少,坐月子就算吃的多,也是不太會胖多少,再加上有在餵母奶,媽咪也會輕鬆瘦,還有奶量可以餵寶寶唷!

產後媽咪餵母乳,一天平均可以消耗400到500大卡的熱量,相當於有氧運動近一個小時耶,所以不要害怕吃飽睡好,這些都很重要!

 

2. 預防塞奶可以補充卵磷脂

image

卵磷脂大家都知道是幫助補腦的保健食品,對寶寶的發展很重要,他也能幫助乳腺暢通唷!!我大約是在20週就開始吃了,且卵磷脂也被我放到要帶到醫院的待產包當中,上網看過很多媽咪都說生產完沒幾天就得了乳腺炎,所以一定要放進待產包裡面!產後一定要吃,可以幫助乳腺暢通,奶很快就從ㄋㄋ裡面噴出來~!因為當你的乳腺堵塞有硬塊的時候,奶水真的不易流出,會被硬塊堵住,這時吃的卵磷脂,很快的就會讓乳腺暢通,奶水順順流囉!我也推薦吃活力媽媽的,吃過其他牌的,還是覺得活力媽媽的最有效。

 預防塞奶、石頭奶該吃多少卵磷脂

 

3. 親餵追奶,刺激泌乳

S__30842995.jpg

寶寶的嘴是最棒的追奶神器,剛開始追奶前幾天我全天用擠奶器擠奶,擠出的量每次也只有30-40CC,後來我改成早上擠奶,晚上親餵,奶量真的會慢慢的上來!

如果你是全職媽咪,能全親餵,一定要全親餵,且要不分日夜的親餵,半夜是追奶黃金期,可以半夜親餵,多親餵刺激乳腺,奶就會變多噢。

 

4. 每次寶寶吃完後,如果可以再用吸奶器排空

這邊是"如果可以"在這樣做唷!因為也要考慮到媽咪是不是太累,如果太累還是不建議,因為休息也是很重要的。

547711.jpg

 

5. 喝水也會發奶,每天3000cc溫開水

奶水最重要的成分其實就是「水」,大約是由95%的水以及5%的蛋白質所組成,因此,水一定要喝足夠,水份要喝溫熱水唷,溫熱水才會產奶,

我自己試過,當天喝很多溫熱水擠出來的奶會比較多。

547712.jpg

 

6.找到你的"發奶食物"

每個人發奶食物及退奶食物,因每人體質不同,效果都會不一樣,建議媽咪們一定要多嘗試,像魚湯、花生豬腳、黑麥汁、媽媽茶、黑芝麻、膠原蛋白我都試過!

 想追奶怎麼吃?基本50多種發奶、退奶、塞奶食物清單

13709648_1236626509714791_1150583036_o.jpg

●崇德黑麥汁:這個真的要看個人,我無感,重點是很甜,喝完兩瓶後剩下的都不敢喝了

●黑芝麻糊:之前在醫院吃月子餐的時候,有一個是黑芝麻糊,那時喝完超級脹的,後來再加買馬玉山的,追奶期間也有泡來喝,但糖分應該也蠻高的,也是不敢泡太多包來喝!

●黑芝麻醬:因為黑芝麻我吃也是蠻有感的,所以婆婆買了一瓶黑芝麻醬給我,喝牛奶阿、豆漿等飲料都給他加個一兩匙下去。

發奶 鮮奶茶

●鮮奶茶:我單喝牛奶沒感覺,但鮮奶茶卻會發奶,很奇特

IMG_3400.JPG

●農純鄉媽媽茶:我只有索取試用包,味道像是中藥,他成分也是中藥的,後來有請婆婆用他的配方去中藥行抓個幾帖回來煮,因為他價錢不便宜,每天喝其實也蠻燒錢的。

活力媽媽葫蘆巴茶發奶茶追奶必備

●活力媽媽葫蘆巴茶:索取完試用包,他的味道我還能接受,而且一包茶包價錢也不是說很貴,所以有買來喝。

試用包連結https://www.yannigo.com/event-detail/2/7/6

我是買他們的哺乳輕鬆組,有活力媽媽卵磷脂、葫蘆巴媽媽茶、汝倍多葫蘆巴膠囊,然後再另外多買好幾包茶包,真心推薦茶包,我追奶期間早上晚上各泡一包,一個茶包約沖兩次熱水,大約在擠奶前30分鐘喝,那陣子奶量真的有上來!又加上他沒什麼熱量,還在減肥的我都不用怕瘦不下來,上班期間還可以當茶喝,現在奶追夠了,偶爾一杯就好了。

IMG_1775.JPG

●活力媽媽汝倍多(葫蘆巴膠囊):如果外出不方便泡茶來喝,葫蘆巴膠囊是很方便的選擇!

試用包連結https://www.yannigo.com/event-detail/2/7/6

亞尼活力膠原蛋白哺乳懷孕可以吃

●膠原蛋白:另外我要推薦的追奶聖品膠原蛋白,人家說奶水是由水分、蛋白質組成,所以除了湯湯水水要喝外,蛋白質也要多補充,像肉類也是含有蛋白質的,膠原蛋白也是蛋白質,所以多吃膠原蛋白食物也可以發奶唷!

●魚湯:買虱目魚(或虱目魚頭)放點薑.加水.加點鹽巴.放進大同電鍋.外鍋放一杯水.跳起來就可以喝了.(有時候想換點口味.可以放些黃耆和茍乞)

●蚵仔....麻油.薑片爆香.放蚵仔下去略炒.加點米酒(不敢喝純酒可以加些水).

 

 

7.按摩乳房

通乳按摩4步驟幫助追奶+

1. 用2到3根手指從外向乳頭方向打圈按摩乳房。
2. 用整個手掌從底部向乳頭灑輕輕拍打乳房。
3. 將拇指和食指放在乳暈周邊,輕輕擠奶。
4. 拇指和食指在乳暈周邊不斷變換位置,將所有的乳汁徹底排空。

按摩的時候不要太大力,以舒服為原則(我是這樣啦),因為如果你太大力,可是會讓細細的乳腺受傷,如果這時候不小心感染發炎,你會很慘...

 

8. 心情放輕鬆,多休息

奶量大減最大的因素是心情唷!!所以餵母奶的時候不要想太多,你只要想著"我就是有奶"奶量自然會多!!還有充分休息才能有足夠的母乳,所以建議抓緊時間休息,

白天可以讓老公或者家人幫忙照看一下寶寶,自己抓緊時間睡個午覺。還要學會如何在晚上餵奶或擠奶不要影響自己的睡眠。

之前護理師說過,有些媽媽會因為壓力太大(來自老公、婆婆、小孩等等各式各樣令人抓狂的壓力),奶量會在一夜間暴跌,所以維持愉快的心情真的非常重要阿!

 

9.追奶善用擠奶器

13689736_1236626493048126_2063932743_n.jpg

擠奶器可以準備一支,剛開始在追奶一定要擠奶,如果一直用手擠,手真的會很痠,酸到根本不會想去擠奶~我買了三台擠奶器...最後覺得雙邊電動真的好好用,

兩邊一起刺激奶陣來的比較快

手動/電動擠奶器比較
   好處 壞處
手動擠乳器

 1. 擠的較乾淨

 2. 外出方便

 1. 手會酸

 2. 另一邊會滴奶浪費掉

 3. 費時、吸力較強乳頭會痛

雙邊電動擠乳器

 1. 兩邊一起擠省時不浪費乳汁

 2. 省力、乳頭比較不會痛

 1. 擠比較不乾淨

 2. 受電源限制(可用電池,但吸力較小)

 3. 外出較不便

 

10.不要吃到退奶食物

退奶大地雷們 千萬要小心!
 退奶食物  韭菜水餃、韭菜餡餅、韭菜煎包、酸菜
 退奶蔬菜  瓜類(舉凡苦瓜、小黃瓜、黃瓜等..)  、白蘿蔔(菜頭) 、芥菜、韭菜、筍子、人參
 空心菜、花椰菜、九層塔、花椒、大麥芽(註:高麗菜也有人認為會發奶。)
 退奶水果  水梨、水蜜桃、奇異果、薏仁、豆芽菜、橘子、梨子、蓮霧、草莓、鳳梨、楊桃、柚子、柳橙、蔓越莓、白色火龍果。

現在我恢復上班後,白天擠奶三次,下班回家親餵,配方奶只有買過試用400g一罐,哺乳的確辛苦,又是職場媽媽,但辛苦那幾個月,換來後面的健康和好照顧,我覺得很值得!親餵的寶寶性情穩定,容易安撫,安全感足夠,出門也超方便,省錢又健康.....好處說也說不完!

IMG_4350.JPG

看著寶貝健健康康長大,我也覺得堅持餵母奶是對的~~

 

延伸閱讀

為何奶量不足?把握黃金追奶期!追奶密技一次看

20種發奶食物表格整理!哺乳媽媽實測追奶超有效

不小心吃到退奶食物怎麼辦?教妳如何重新追奶

(35796)【哺乳人生】可怕的乳腺炎(Mastitis)成因、預防和治療

哺乳媽媽出國經驗分享,寶寶不在身邊怎麼辦?

一般網友部落格_哺乳發奶(哺乳輕鬆組).gif

arrow
arrow

    小小愛的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