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奶清是不營養嗎?

媽咪們都知道,哺乳是一個很艱難的任務,
生產完的隔天馬上就要迎接下一個任務:親餵寶寶”追奶“
第一次親餵後,護理師開始教我要怎麼手擠奶、
怎麼不讓乳腺堵塞、如何讓奶量增多、不能壓力太大等衛教。
只能說要當媽咪真的是一關又一關!不停的在破關斬將!

這邊也要給各位媽咪一個小知識,
脂肪是母乳中變化最大的成分,
它會根據寶寶成長所需要的熱量做適當的調整。
後乳中含有飽餐因數(satiety factor),
能讓嬰兒產生飽足感,並在滿足後就停止吸吮。

如果寶寶真的餓了,吸吮的時間會加長,
而且會吸得很用力,這樣就會吃到較容易產生飽足感、熱量較高的後乳。
如果寶寶只是口渴,只要吸吮幾分鐘,吃到低脂肪的前乳就滿足了。
當寶寶6個月大到1歲間,母乳會從“全脂”變成“低脂”。 
母奶不需要過度的脂肪,寶寶能得到剛剛好的脂肪量,
也能得到好的脂肪,因此媽咪不用過度擔心母奶脂肪量不夠!

轉key自"親密育兒 第146頁 脂肪"--

剛開始分泌的初乳比較濃稠,
之後的成熟奶可能顏色就較清,母奶會像水一樣,
讓當媽咪的我非常擔心寶寶吃的會不會不營養,
其實媽咪們不用擔心唷!!!!
整理幾個有關母奶營養的QA給媽咪參考

 

Q母奶清是不營養嗎?
一般人習慣看配方奶的樣子,
以為母乳看起來稀稀水水的,
沒什麼營養的樣子,實際上,
看起來淡的母乳就可以完全提供寶寶前六個月所需要的營養,
只要媽咪平常沒有節食就都不用擔心寶寶營養不夠,
其實比較需要擔心的而是媽媽身上的營養夠不夠,
如果媽咪沒有哺乳足夠的營養,
反而是比較傷媽咪的身體唷!

 

Q前奶跟後斷奶營養不同嗎?怎麼增加母奶濃度?
同一餐中,前面的奶水比較清,前段會像洗米水,
但後面的奶水因為脂肪多,可能比較白而濃~~
如果要擠得很乾淨,我都是用擠奶器擠完後,
在用手擠出來,能擠到很深層的母奶唷!
蛋白質食物也可以增加母奶的濃厚度,
豆腐、豆干、豆漿等蛋白質是最好的,
我自己是吃膠原蛋白,是最好的優質蛋白~

 

蛋白質食物也可以增加母奶的濃厚度, 豆腐、豆干、豆漿等蛋白質是最好的, 我自己是吃膠原蛋白,是最好的優質蛋白~

 

Q想要奶脂肪厚?怎麼增加母奶的脂肪厚度?
A通常我都會在吃完卵磷脂後去擠奶,
夠能讓脂肪乳化,讓奶水的脂肪量比較高,
而且深層的母奶脂肪量比較夠,
寶寶喝完比較容易有飽足感。
當然媽媽吃比較高油脂的食物也會讓母奶脂肪比較厚,
像是花生豬腳、雞湯、魚湯,
但必須要小心乳線堵塞的情況,
所以這時候備著卵磷脂也很重要!!卵磷脂我大推活力媽媽的

 

通常我都會在吃完活力媽媽卵磷脂後去擠奶,夠能讓脂肪乳化,讓奶水的脂肪量比較高

 

Q餵母奶需要在乎濃度嗎?
母奶的營養價值不是在於濃度,
如果是說飽足感會因為脂肪含量受影響這是事實,
但是營養不會受到影響唷,母奶是由母體攝取營養成分,
全世界的母奶媽媽母奶營養成分都一樣的,
如果你營養不足,身體也會維持自己所需而直接斷奶,
或者讓媽咪累倒唷!

 

Q假如還是想讓奶水營養更多,有沒有什麼方法?
A有的!!我當初也是吃超多營養的東西,
除了讓自己增加體力,一方面也是希望寶寶喝的奶也夠營養,
吃營養的東西也是就是媽媽吃什麼,寶寶就能吸收什麼的概念,
所以很多人在餵母奶的時候是不吃垃圾食物的~~
除了卵磷脂外,DHA在哺乳期也很重要,
因為奶粉裡面的DHA含量蠻高的,
比較是對寶寶的頭腦發育很好,DHA又分藻油&魚油,
我是把亞尼活力的藻油吃完之後就改吃魚油~益生菌也很重要,
另外懷孕的時候也有剩下孕哺維他命,我也是順便一起吃~

 

活力媽媽孕哺維他命

亞尼活力植物藻油DHA

 

我是把藻油吃完之後就改吃魚油~益生菌也很重要

 

Q哺乳期媽媽要怎麼吃才營養?
A餵母乳熱量消耗快,每天需要額外增加500大卡熱量,
而蛋白質、鐵質和維生素的攝取也應該比平常來得多
而產後媽媽容易有貧血、掉髮的問題,
因此,鐵質的攝取也很重要,
可多吃深綠色蔬菜和紅肉,例如牛肉,
鐵質含量高又能補充蛋白質。

 

4db24474gy1gcfoqlkc9uj20ml0nx7nn.jpg

 

以上是我自己的經驗,加上問過醫生以及母奶協會、泌乳師統整出來的,
分享給正在餵奶而且想要增加母奶濃度的媽咪們,
不仿試試看我的方法~!

 

92638E6D-F262-4872-AE5E-A711395BE998.jpg


最重要的是,媽咪們一定要保持心情愉悅,
千萬不要給自己壓力,這樣才可以當快樂的乳牛哦!

 

延伸閱讀

【奶量爆衝9大秘訣】沒試過這些方法,別說妳沒奶

母奶好稀不夠營養?教你5大增加母奶營養

arrow
arrow

    小小愛的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