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99.JPG

我家寶貝一個從出生皮膚就很不好,脂漏性皮膚炎很嚴重 ,

四個月後也沒好轉,被醫生診斷說是皮膚過敏 異位性皮膚炎

雖然這不是個會讓人有致命危險或是很痛的病,但非常癢!

但卻可能需要長期甚至一輩子對抗...

看我寶貝長長覺得皮膚癢,一直抓!看了很心疼,

1488965307-3790598104_n.jpg

做媽的也是用進我知道的方式去試看看~

分享給同樣為「異兒癢」苦惱的媽媽們幾個方法給大家參考。

 

慢慢的終於有好轉!但是每到天氣熱,

1488965308-3722637913_n.jpg

容易流汗的時候又會開始養,這更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給他穿少一點,又會導致他去抓那些沒被衣服包覆的區塊

 

脂漏性皮膚炎和異位性皮膚炎怎麼分別

可以看看我之前的文章:

醫生說我家寶寶『脂漏性皮膚炎』是喝媽媽母奶的原因!

 

異位性皮膚炎會不斷的

「發癢→搔抓→機械性傷害促使皮膚發炎惡化→更癢→更抓→更厲害」

如此惡性循環,其實是皮膚上有一種黴菌,

他會吃掉皮膚上的油質而導致皮膚乾燥、粗糙。

 

寶寶皮膚過敏發癢怎麼舒緩呢?

幾個方法分享給有需要的媽咪們,

醫生說環境因素比吃的還站的多,所以平常的工作很重要

 

1。做好保濕工作
尤其是在清潔肌膚之後,可以擦一點的、還有潤滑的

比較傳統的潤滑是凡士林,因為它很油、不容易乾掉,

又幾乎不會引起過敏,但他的缺點是相當不透氣,

擦完後會讓皮膚無法呼吸,有時還會引起阻塞性的毛囊發炎,

所以不要用凡士林唷!

我是買大家都還蠻推薦的,像是理膚寶水或者是美國艾惟諾

3.jpg

IMG_7802.JPG

理膚寶水右邊是乳液,左邊是噴霧,

那個噴霧我也覺得不錯,外出如果比較熱或者比較乾,

就可以給寶寶噴一下,防止皮膚乾燥~蠻好用的

 

2。母奶要喝久一點
母奶喝月久越好,母奶有助於預防過敏發作,

而餵母奶的媽媽要留意避免食用海鮮、堅果類等易過敏的食物。

所以媽咪在用心於如何食補以增加奶水的同時最好也對這些食物多加注意

大部份的嬰兒過敏反應都可以由母親改善飲食內容而獲得控制。

 

3。寶寶副食品注意食物

在目前的研究報告中發現以下這些食物都有可能成為罪魁禍首

小麥、有殼海鮮類、蕃茄、堅果類(特別是花生)、乳製品,容易讓寶寶起疹子或是拉肚子。

寶寶到六個月之後腸胃功能就越來越好,就不再那麼容易出現食物過敏性反應了。

 

4。減少塵蹣

IMG_7806.JPG

這是引起過敏的最大元凶,頭號人物

因此買了這台吸塵器,果真有好好的吸一下就有差!

差不多2-3天吸一次,只希望把塵瞞的影響降到最低

然後床單每15天要換一次

另外因此保持環境清潔及空氣流通非常重要。

也不要使用地毯或布沙發,窗簾可以換成百葉窗。
 

5。清洗
冬天不要用太高的水溫幫寶寶洗澡,以免洗去身上的保護油脂

每天洗完澡之後以及皮膚乾燥時,要趁水分還留在寶寶身上時趕快擦乳液

然後清潔用品要選擇溫和、不刺激的清潔用品,

最好能具有保濕、滋潤的功效

IMG_7807.JPG

這個活力mama嬰兒肥皂我們家都還改用這個

真的還不錯!很溫和~又保濕

媽媽我也很愛用來洗臉,皮膚會很水嫩

平長指甲也要簡短跟修成圓甲,不要讓寶寶想要抓癢。

 

6。空氣不能太熱太冷

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對於太冷或太熱反應都很敏感,

所以,要留意適中的溫度環境,

夏天時要避免直接曬太陽,應待在有冷氣的空間,

冬天則要加強皮膚保濕並做好禦寒動作。

汗水對於寶寶肌膚也是一種刺激,

所以,玩耍流汗之後,

要記得用擰乾的毛巾幫寶寶擦去汗水或簡單沖澡。

另外"塵蟎的屍體及排泄物" 這個算是空氣清淨機的工作

IMG_7804.JPG

所以也有特地買空氣清淨機來清一下

紅色就是說空氣很需要清一下

 

7。擦藥
醫生開的要多多少少都會有類固醇
所以我是給擦這個

IMG_3023.JPG
裡面成分是b6,很多媽媽都推薦這一瓶

 

8。益生菌、魚油、維他命d3

如果感冒時候,皮膚更容易養、紅腫

因此增加抵抗力也很重要

可以給寶寶補充一點益生菌

IMG_7805.JPG

我是買紐萊特固敏菌,也不錯(懷孕時期就有在吃)

上次看到文章有說,吃魚油、維生素D,可以防止發炎反應,

這篇:對抗過敏性鼻炎三寶:益生菌、魚油、維生素D

也有買來給孩子吃,益生菌、上魚油、維生素D效果真的比較明顯,

IMG_0145.JPG

 

另外,有人發現哺乳媽咪的飲食中若含有較多的長鏈脂肪酸,

尤其是a-次亞麻油酸,可以減少寶寶發生過敏性疾病的機率,

鮭魚、鯖魚都含有豐富的a-次亞麻油酸

媽咪可以參考我後來收集的資料:

異位性皮膚炎&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

 

寶貝的皮膚終於好點了

IMG_7299.JPG

看到寶貝皮膚好,心情就好多了

 

以上純粹是媽咪個人經驗分享,對兒子是蠻有效的,

但意味性皮膚不是一兩天就會好的,要和寶貝長期坐抗戰,哀哀!

IMG_4350.JPG

重點是後盾很重要,長輩時常會覺得我們沒照顧好寶寶

所以基本概念要正確,有什麼問題還是問醫生比較好~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照護,生活注意要點

醫生說我家寶寶『脂漏性皮膚炎』是喝媽媽母奶的原因!

arrow
arrow

    小小愛的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