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餵母奶要三個月了,在餵母奶當中我開始有很大的信心,可以餵到寶寶自己想斷奶了,也有剛開始餵母奶的朋友問我一些問題,現在也有足夠的經驗可以回復他們囉!!

最常問的就是母奶不足的問題,想當初我也是這樣的媽咪,覺得自己奶量不夠,像朋友A問的:『有什麼辦法可以追奶的,除了豬腳以外魚湯我有喝了但都沒脹奶,妹妹掛奶掛一天了,自己擠也幾乎擠沒有睡眠嚴重不足真的好累……』

第一句我會回他"你是真的奶水不夠,還是自己覺得你奶水不夠?"他回我說『尿布量沒仔細看但都蠻多的,體重出生到現在有上升』,我覺的問題點不是媽媽奶量不夠,而是餵母奶的你沒給自己足夠的信心,我之前也像很多媽媽一樣,覺得自己奶量不夠,但就是因為沒自信所以才會覺得不夠,哺乳媽媽一定要相信自己奶量是夠的,這樣奶量才真的會夠唷!

坐月子期間我也是整個憂鬱,哭~我寶寶不夠喝!我寶寶好瘦!醫生說我寶寶體重沒上升!寶寶怎麼頻繁索奶水?怎麼喝完了又要喝?一次喝奶怎麼都喝一小時?寶寶怎麼喝奶喝到睡著,放下去嬰兒床就哭了?是又餓了嗎?

後來我是被泌乳顧問開導的,我一直跟他說怎麼辦我的寶寶喝不夠,我的奶水好少好少,反正他不管教我什麼,我就會回說但我奶水不夠怎麼辦,後來他受不了說『就是因為你這樣覺得你的奶水才會不夠』我整個驚醒!對!!!是我自己覺得我奶水不夠,我寶寶尿不量都夠,體重雖然沒增加很多,但還是有增加呀!我本來也擔心寶寶喝不夠,想給寶寶奶粉喝,但他建自我別再餵完奶再給他喝奶粉,他說這樣只會惡性循環,慢慢的寶寶就會不吸母奶

所以我的方法是:

堅持給寶寶直接吸,並且要有效吸允,不能讓他睡著,聽看看他有沒有再吞嚥,然後你的奶有沒有變軟,這樣寶寶就是有成功吸到乳汁,

看寶寶到底是要喝,還是要安撫,建議左右兩邊各吸十五分鐘,如果他還是吸著不放很有可能再安撫,這時先讓寶寶放開,如果他還是哭鬧想喝,給奶嘴試看看,如果他吸奶嘴可能就只是要奶頭安撫,

undefined

抓時間休息,寶寶睡的時候你趕快休息,可以躺著餵,比較不會累

學會躺著餵,學躺餵, 很輕鬆, 你跟寶寶都可以一起入睡 母奶的消化頻率是1-2小時內消化完畢的, 寶寶很容易餓一下子就要討奶, 一放下就醒 因為現階段的寶寶很沒咬安全感, 乳房剛好提供的安全感及信任感的來源

undefined

每天水量3000cc,奶水最重要的成分其實就是「水」,大約是由95%的水以及5%的蛋白質所組成,因此,水一定要喝足夠。每次餵完母奶喝個200~300cc的溫開水,能增加奶量,我對發奶食物也還好,婆婆狂煮豬腳魚湯也對我沒什麼效,我之前吃膠原蛋白跟葫蘆巴發奶茶也很有效

13714431_1236626449714797_1257341000_n.jpg

按摩乳腺,幫助乳線暢通,有時候有硬塊也會導致奶水跑不出來,所以要注意胸部裡面有沒有硬塊!有硬塊可以按摩胸部讓硬塊軟化,或吃點卵磷脂,奶水就會比較好留出!

1 用2到3根手指從外向乳頭方向打圈按摩乳房。

2 用整個手掌從底部向乳頭灑輕輕拍打乳房。

3 將拇指和食指放在乳暈周邊,輕輕擠奶。

4 拇指和食指在乳暈周邊不斷變換位置,將所有的乳汁徹底排空。

請相信自己有奶水,最有效的就是寶寶吸允,然後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還有一定要相信自己有奶水~加油唷

 

延伸閱讀

【哺乳人生】餵母奶乳腺阻塞開通乳線的方法與按摩

【哺乳】追奶黃金期20天血淚紀錄,職場媽全母奶方法

【哺乳人生】可怕的乳腺炎(Mastitis)成因、預防和治療

arrow
arrow

    小小愛的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